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7日

“蝶”舞“新城”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试运营

  本报记者 郭丽菲
  
   11月1日,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开始试运营。两个月后,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
   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的潇河新城是我省加快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的重点项目,总规划面积9.29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982万平方米,投资超500亿元,布局建设会议、会展、文化艺术、金融和商务“五大中心”。
   山西·潇河新城会议会展项目占地面积为1015亩,由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及酒店群组成,能够承办大中小型的各类活动。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会展场馆,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承载着全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项目设置11个展厅,单厅最大展览面积约1万平方米,5000个国际标准展位,总布展面积13万平方米,全方位满足各类展会的使用需求,可承接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大型会展。这一国际性专业展馆的建成,有效弥补了我省会展场馆规模不足的短板。
  
  3万余名建设者全力以赴
  
   2020年4月,围绕“五大中心”规划建设,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与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由山西建投负责完成项目区域内的投资建设运营任务。2021年1月1日,“五大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从2021年1月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及潇河新城酒店项目启动以来,历经1年零9个月的奋战,于今年9月30日全面完工,前后共有126支队伍、3万余名建设者参与建设。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是潇河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潇河新城首批建设的公共服务设施,由北、中、南三个组团组成,占地765.9亩,总建筑面积为29.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39.23亿元。
   中间组团是潇河国际会展中心的枢纽工程,如同一只巨型蝴蝶正欲展翅飞翔。建设内容包括地下工程、土建、钢结构、幕墙、大跨度屋盖等作业,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中间组团项目建设者在工地驻扎一年多,度过了两个春节。他们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多工种交叉作业等困难,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推进中间组团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实施。正是在各个环节的紧密配合、大力支持下,项目才能顺利迈向9月30日全面完工的目标。
  
  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新地标”
  
   潇河新城“五大中心”项目是省重点工程,其中,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及潇河新城酒店群项目是展现山西对外开放新形象的城市新地标。
   为推进项目建设,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职能部门全力做好保障服务。今年4月,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潇河新城施工生产物资短缺,面临停工待料。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综改区管委会、潇河园区服务中心的大力协调下,交警、公安、交通运输等多部门联合发力,为潇河新城“五大中心”开辟了点对点接送货运通道;山西园区建发集团紧急成立物资保障协调领导组,确定了点对点接引、消杀、护送车辆通行联络人落实工作,保障施工稳步推进。
   山西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潇河产业园区分局于2022年年初安排专人与潇河新城项目部负责人对接联系;8月,提前介入,对接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负责人,告知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申报流程,同时现场指导企业合理规划厨房布局;10月,抽调人员组成保障组,对照许可申请材料,从场所设置、环境卫生、操作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达到申证条件;11月,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将连续承接“第18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太原煤炭工业技术展览会”等大型会议,该分局进一步指导企业进行开业前从业人员培训、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并督促其制定应急预案等食品安全保障制度,努力将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好、抓实,保障食品经营规范有序。
   据介绍,在9月30日项目全面完工以来,已经有不少意向客户实地到访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目前已有10余个项目达成了意向合作。未来,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将充分发挥会展业对人流、商品流、技术流、资讯流、资金流等的汇聚作用,推动太原乃至全省的产业、经济、城市建设、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

uild/PKQ1.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