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9日

奋斗铸就无悔青春

——记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水峪煤业智能化综掘队王凯
  他是一名青监岗员,同时也是水峪煤业智能化综掘队的技术员,至今已在井下辛勤耕耘了9个年头。从踏入这一行起,他就立志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工,9年时间里,他一直坚守着这个信念,融入集体、改正缺点、积极进取、努力创新,以安全生产为目标,与老师傅、同事们一起坚守工作岗位,担起职责,为矿井的安全、稳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面对煤矿生产的复杂性、艰巨性,他始终抓好职工的思想建设工作、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工作,经常组织班组人员学习和交流业务,使职工都树立起强烈的安全意识,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班组职工队伍素质。在班组内部开展“手指口述”、岗位危险源辨识、应知应会互帮互学活动,在安全知识和技能方面进行强制帮助,使班组内的职工达到公司和队里的要求,以便更好地发挥相互监督的作用,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公司、队组织的各种活动,根据公司各工种和岗位的工作特点,组织修订符合班组生产实际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放弃休假,坚守抗疫一线,认真贯彻公司指示精神和防疫决策部署。其间,他带领班组同事加班加点,认真督促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位成员、每一个家庭;面对繁杂大量的信息核实工作,他坚持每天认真梳理、及时沟通,直至数据准确无误、按时上报。在疫情面前,他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始终把单位放在心中,把班组成员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班组长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9月,他踏上了新的岗位,成为智能化综掘队的一名技术员,主要任务是负责队组的全面技术工作,协助队长完成队组的各项管理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深入作业场所,及时处理现场作业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在新旧岗位的变换过程中,他坚持迎难而上的拼劲儿,虚心向前辈请教,深夜加班加点让自己去适应新的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相信会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大放异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的座右铭,亦被一如既往地践行着,保安全、促生产,担起自己作为一名优秀青监岗员和技术员应尽的职责。“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他将奋战在煤海的大潮中,拼搏不止,积极进取,朝着更加辉煌的目标迈进,谱写着奉献煤海的新篇章。 陈宇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