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04日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共青团﹙二十二﹚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共青团的历史上,一批又一批团干部肩负党的重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崇高的献身精神,脚踏实地,忘我工作,把青春献给了共青团事业。长江后浪推前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希望广大团干部牢记江泽民同志对年轻干部的要求,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向前发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强代表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周强在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共青团十三大以来的工作后指出: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还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必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项工作都要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安排,而不能就团的工作论团的工作。要在为大局服务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真正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第二,必须把组织青年服务社会作为青年发挥作用和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青年是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共青团要从青年的特点出发,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组织青年为人民群众服务。同时,把服务和育人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更好地了解国情,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第三,必须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有效的服务。为青年服务,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团的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也是由团的性质决定的。服务青年要抓住根本,把培养 “四有”新人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要关心青年的思想,了解青年的愿望,贴近青年的实际,千方百计地为青年成长成才解决实际问题,在服务青年中使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的贴心人。第四,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具体事情抓起,力求实效。开展团的工作,要着眼于党和政府关注、青年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抓住重点,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步一步去做。并注重效果,积累经验,形成机制,逐步完善。要结合团的特点,发挥团的优势,集中力量做好几件牵动青年、影响社会的事情,使团的工作既生动活泼又扎扎实实。第五,必须在依靠自身力量的同时广泛运用社会资源。共青团要把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既要依靠自身力量,也要发挥团组织联系的青年社团的优势,运用有社会影响的活动载体,去调动、吸纳社会资源,使团的工作得到社会广泛支持。
   团的十四大报告指出,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中,共青团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继续深化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和服务万村行动,努力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发愤学习、锐意创造、自觉奉献,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努力把青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未完待续)
  据《中国共青团团史团情团务简明读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