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20日

教育部专家太原指导高中新课程改革

  本报记者 田凤凤/文 董元炜/图
  
   新教材、新课程,普通高中教学面临新的挑战。日前,普通高中“双新”背景下学科教学与项目式学习观摩研讨活动在太原五中举行。太原市普通高中一线教师共计550余人,针对课堂教学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并邀请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国教研网总编朱立祥,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欣歆作专题讲座。
   此次研讨活动由太原市教育局、太原市教科研中心主办,中国教师研修网协办,旨在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能力,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优化学生为本的高效生态课堂,进一步推进太原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在致辞中回顾了太原市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今后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希望通过这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能针对课堂教学实施中的重难点问题,攻克难点、突破重点,形成课堂改革可推广的经验,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太原市高中学校多样、特色发展,提高育人质量。随后,太原五中校长杨向东从“双新改革,提出新要求新挑战”“守则创新,双新育人五中实践”“深耕课堂,高效课堂校本探索”三个层面就太原五中进行的“双新”育人实践与课堂优化改革探索进行了专题汇报。
   活动中,朱立祥以《指向核心素养的单元主题教学》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首先就“什么是核心素养”“学生发展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具体学科案例,对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关系进行详尽解读。随后,朱立祥就学科育人价值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教学的意义是什么”及“什么知识最有价值”的现场思考。同时,他指出,激发学生的真正学习和深度学习,重要的抓手就是以大单元、大项目、大任务、大概念为核心的单元主题教学,而单元教学恰是由知识走向素养的桥梁。针对单元主题教学的基本特征,朱立祥进行了扼要的探究和分析。吴欣歆从“学科素养、教学规范、教育观念”三个维度展开对新课程背景下教学设计与实施基本标准的讨论分享。吴欣歆指出,通过学科和学科教学环节的互动所体现出的教师学科素养是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基本和核心,并就教师学科素养差异性的课堂呈现进行了具体分析。同时,吴欣歆特别强调,新课程背景下,在求新求异的同时切勿忘了规范和基础,具体体现在教学文件的规范撰写和教学行为的规范呈现上。讲座主要分别对教材分析、学情调研、规划流程、学习活动、评价方式等教学设计合理流程环节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着重就核心素养要求下的学习观、教学观和教学要求进行了重点说明,吴欣歆表示,要根据教育理念的不断推进调整,从而进一步调整教学设计和实施标准。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