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20日

高校老师用《哈利·波特》讲解遗传学

  “巫师”“麻瓜”“隐性基因”“隐性纯合体”……这些词汇会组合出什么样场景?
   近日,在四川农业大学遗传学课堂上,《哈利·波特》式举例吸引了全班同学的注意力,引得阵阵笑声。
  
  教学模式新颖
  
   据悉,该“魔法教学”系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任天恒原创的教学模式。在教授《孟德尔遗传课程》的过程中,他将《哈利·波特》有关内容与课堂教学紧密串联,把书中人物与例题结合展开讲解。
   该校种子专业学生艾宏告诉记者,这门课让他直观感受到课堂的趣味性。“在上课之前,我听说遗传学很枯燥很难,但没想到被老师讲授得这么有趣!”
   艾宏表示,在看到“魔法术语”时,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哄堂大笑,“尤其是《哈利·波特》迷们,马上就拍了照,发朋友圈。”
   在授课过程中获得同学们的积极反馈,是任天恒的教学预期。“在家里近万本的藏书中,《哈利·波特》是我很喜欢的一部作品。”任天恒表示,遗传学的知识复杂乏味,若按照传统模式授课,课堂氛围难免低沉。“孟德尔这一章是遗传学的重点,而从分离定律、独立分配定律到孟德尔遗传的扩展,是很多同学都感到头疼的。”任天恒说,“因此,我特意引入了‘魔法教学’。”
   任天恒还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不仅生动地讲解了基因的传递规律,还展示了基因互作在各个性状中的表现。“事实表明,‘魔法教学’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学生认可度较高
  
   记者了解到,同学们对这种教学方式认可度较高。中药专业学生尹思祺表示,她和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哈利·波特》迷,“所以我们看到PPT的那一刻,都精神了,特别好奇老师会如何将《哈利·波特》和遗传学联系起来。”
   课后,关于课程反馈的问卷很快便会发放到同学们手中。问卷的选项延续了课程风趣幽默的风格,“100%,完全没问题我不用听线下课了”“80%,基本没问题”“60-80%,听懂了但没完全懂”……
   艾宏告诉记者,老师还会根据调查问卷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出最关键的问题。他表示,从PPT到调查问卷,这一系列过程都让他感受到了老师对于教学任务的用心和严谨。
   除了结合有趣的PPT进行讲解,任天恒还会采用其他新颖的教学方式来活跃课堂氛围。“比如在讲解‘近亲繁殖’的概念时,我们就放了‘权利的游戏’的相关视频。”任天恒说,“我们在课堂上也会进行一些最新的遗传学研究的分享。”在他看来,无论采用怎样的教学模式,能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知识就是最好的方式。同时他表示,有关遗传学研究的实时分享是很必要的。“让同学们在了解遗传学学科最新进展的同时,学习遗传学科学家的科学精神。”
   “通过同学们的反馈,我了解到大多数同学很喜欢这样的方式进行授课。”由于反响良好,任天恒表示,教学组还会沿用这样的教学模式,并不断调整创新,“学生们的进步,就是我们老师教学的动力”。(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艾宏、尹思祺、简七均为化名)据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