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28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三十八)

民先太原总队引领进步青年投身革命洪流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这是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始。全国各地的青年也积极行动起来,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活动,促进本地区抗日活动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号召建立的青年抗日统一战线在战火中不断完善,一个个青年抗日组织应运而生。它们虽然所处区域不同,名称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抗日救国。
   1936年冬,在北平从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工作的陈大东、纪雨秀、凌则之等人先后来到太原,在中共太原市工委(1937年1月改称中共太原市委)的领导下,以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会员的公开身份,秘密组建太原民先组织。在省城各大中学校青年学生中,积极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把广大爱国青年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1936年12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太原总队成立。在中共山西工委工作的赵林任总队长,曹越贵任副总队长,设组织部、宣传部、工人部、农民运动部和妇女部等工作机构。
   1937年5月16日,在山西大学举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太原代表会议,改选了民先太原总队领导机构,决定由牺盟会军政训练班调来太原工作的马寅继任总队长,范铭任副总队长。山西大学成为民先太原总队的主要活动基地。山西大学、山西教育学院、并州中学、友仁中学、太原成成中学、太原进山中学、太原中学、太原师范学校、太原女子师范学校和太原女子中学先后成立民先分队,民先太原总队机关先后设在太原临汾会馆、东华门8号院、新民东街5号院等地。
   抗日战争爆发后,太原成为华北抗日救亡的政治中心。民先太原总队吸引了全国一些城市的进步青年来到太原投身于抗日救亡的革命洪流,进而促进了太原地区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据《山西青年运动史》

age=zh-CN,en;q=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