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7日

吕梁“硬核”推进婚丧嫁娶移风易俗

  本报记者 贺建锋 通讯员 李燕
  
   近日,吕梁市出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就“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完善基层自治、法治和德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等逐渐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意见》明确要求,各行政村(社区)要对照移风易俗有关要求出台 《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红白理事会、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特别要建立起队伍稳定、章程完善、工作有力的红白理事会,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理事长。把建立红白理事会作为重要抓手,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要求,严格执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对红白事的办理从流程、规格、标准、礼金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
   接下来,吕梁市将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让移风易俗的一系列制度规范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同时,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评选的重要条件,建立奖惩机制,打造一批移风易俗示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示范户。

5%B9%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