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5日

抓好“三重一大”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段时间,山西综改示范区汾飞集团纪委把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的监督管理作为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资料调阅、现场核实等方式,从“是否结合实际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方面的有关制度”“是否遵循‘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会议前置的要求”“是否发扬民主,明确表明意见态度”“是否落实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并形成结论性意见”“是否完整准确记录会议内容”“是否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六个方面,对集团公司及4个所属二级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三重一大”制度,是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检查中,共抽查213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相关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财务报销凭证及材料。针对发现的执行制度不严格、审核把关不到位、监管机制有漏洞、会议记录及议事规则不规范等11个问题,分别下发了监督检查建议书7份;提出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管理、完善关键岗位的风险管控、规范记录人员的培训指导、强化制度的学习贯彻等整改建议,并责成相关部门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下一步,汾飞集团纪委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监督,通过紧盯关键人、关键岗位,及时约谈“一把手”等举措,充分发挥“咬耳扯袖”预警作用,督促所属公司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以制度管企、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33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