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6日

走进红色太行学党史悟初心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组建成立了“青春兴晋,红色太行”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学生骨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通过文献研究、实地观察、档案查询、深入访谈和搜集口述资料等方式,深入调研了与学校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的地方和人物。
   实践团赴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了那段血雨腥风、豪迈悲壮的抗战历史,感受到了太行英雄舍生忘死抗击日寇的伟大情怀。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学生,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
   在武乡县蟠龙镇温庄村,实践团走访老党员梁爷爷,随后参观了太行工业学校旧址,重温了建校历史。站在先辈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土地上,感受着老一辈中北人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更加真切地领悟到凝聚了无数先辈青春热血、不懈奋斗的太行精神。
   在位于蟠龙镇境内的砖壁村八路军总部旧址,实践团先后参观了朱德、彭德怀、左权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居及参谋处值班室、秘书处、警卫员住室等原址,切身体会到老党员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深刻认识到抗战的不易与艰辛。
   在黎城黄崖洞烈士陵园和黄崖洞兵工厂,实践团举行了“追寻先烈遗迹、弘扬红色文化”学习教育活动,聆听了革命先烈的故事,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纪念塔前,实践团整齐列队,向革命先辈们致以崇高敬意与深情追思。
   最后,实践团走进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一段段恢宏的抗战历史仿佛展现在大家面前,讲述着那万众一心、前赴后继的峥嵘岁月。
   本次实践不仅锻炼了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在各方面有所成长,感悟到太行精神的内涵,大家表示,将继续学习并践行老一辈的光荣传统,饮水思源,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hp?s=/index/old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