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6日

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收获满满感悟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中北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忆党史·铭党恩”暑期社会实践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同学们结合家乡特点,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国情民情。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队员吴万根来到安徽省霍邱县长集镇乡村振兴工作站,走访调查乡村发展情况、整理学习推进乡村振兴系列资料、参加有关乡村振兴问题的小组会议、跟随镇领导协调整治村民房前屋后和庭院环境卫生情况等。
   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一员,他紧跟镇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步伐,对长集镇主干道的杂草、杂物进行清理,助力人居环境常态化规范管理,积极发动群众对小巷道、房前屋后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共建美好家园。此外,他还跟随镇督查组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督查,协助相关责任人将整治工作履行到位,发现问题及时向村支书沟通反馈,限期整改,确保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长效落实,为长集镇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随着工作的深入,他协助乡村振兴工作站站长核查核实监测对象和脱贫人口数据信息,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全面采集并准确录入信息。每日及时更新完善人口自然变更、务工信息、在校生信息等需要动态调整的数据,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
   通过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吴万根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把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统一起来,在生态保护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保护,逐渐呈现出美丽、富裕的乡村图景。
   “我们将以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为起点,积极参与到社会发展和祖国建设中,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做肩上有责、心中有德、眼里有光的新时代青年,用脚步丈量乡村土地,用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吴万根表示,作为大学生,要积极在各行各业 “上下求索”,敢于探索创新,在做中学、学中悟,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时代的滚滚浪潮中,扬帆起航,开阔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