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5日

用好“三大课堂”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

  本报记者 张云鹏
  
   8月24日,记者从国网晋中供电公司团委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公司团委按照省公司团委要求,广泛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通过丰富多彩的“三大课堂”,让学习氛围“浓”起来、内容“实”起来、形式“活”起来,引导青年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把精神素养提升成效转化为岗位建功实际。
  
  边走边学 做活“流动课堂”
  
   “每个用电台区都会有线损,我们需要核对线路、电表运行情况,对有无违章用电或窃电行为进行细致检查。”在该公司开办的“流动课堂”上,指导老师说。
   为准确掌握作业现场实际情况,让青年员工得到多维度锻炼,自5月份以来,该公司开展了多场 “流动课堂”进现场活动。围绕线损治理、隐患排查、重载检测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邀请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作为指导老师,手把手传授技能操作经验。活动共培训青年员工130余人次,现场答疑16条次。
  
  学深学实 做亮“榜样课堂”
  
   该公司团委组织30余名青年供电所长,分批到国网公司线损“百强供电所”——介休洪山供电所,开办以“跟学洪山晓蓉争做明白所长”为主题的“榜样课堂”,全面提升基层供电所的管理水平和青年供电所长的综合素质。
   一方面,“面对面”跟学敬业奉献精神,大家聆听了洪山供电所长张晓蓉的先进事迹,学习她作为晋中公司唯一一位女所长待得住的奉献精神、干得精的突出业绩、问不住的专业精通。另一方面,“实打实”跟学风险防控能力,大家全程参与洪山供电所故障抢修、线路巡视、服务客户和志愿服务全过程,开拓视野,寻找差距,切实提升基层供电所在安全生产、营销服务、基础管理等方面识别风险、防控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
  
  一人一讲 做广“青年课堂”
  
   该公司组织开展了具有灵活性、多样性和适用性的 “一人一讲”创新型培训活动,以“主题不限+互教互学”的青年课堂模式,鼓励各基层的团员青年主动读书思考,主动学习提高,主动上讲台、展风采。
   目前,已有50余名“青年讲师”走上讲堂,结合岗位实际,以优质服务、设备运维、安全管理等为主题进行了业务知识分享,实现教学落实双向促进、学习收效双向提高。
   精神素养的提升,关键在于岗位实践。今年以来,该公司团委大力实施“百团先锋会战一线”专项行动,各级团组织的“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齐出列,500多名青年员工立足岗位,让团旗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以“大实践”成果检验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成效。
   下一步,国网晋中供电公司团委将继续依托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加快构建青年成长成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平台载体,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