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太原公安机关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铁军

  本报记者 张丽
  
   8月30日,太原市政府举行 “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太原市公安机关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新闻发布会,通报两年来太原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介绍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打击食药环犯罪的相关工作举措。太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魏毅,太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芦光亮、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刘静萍介绍相关情况。
   两年来,太原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太原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推进“八大警务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了重点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任务,下发了“5+11”配套制度,贯彻落实《山西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及11项配套制度,强力推进辅警改革,先后面向社会招聘1800余名辅警,完成了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警一辅”专业化力量建设。推动首批128名机关年轻民警充实基层所队接受实战淬炼,有效盘活现实警力。
   两年来,太原市公安局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清廉公安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先后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等,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巡察反馈问题。
   两年来,太原市公安局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强化全警实战训练。特别是公安部部署开展实战大练兵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加强警种部门专业训练,组织基层一线开展“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训练;举办了警务实战教官特训营,组建了全市公安机关“蓝军”教官团,深入推进“教、研、学、战、练”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太原公安特色警务实战训练体系,推动“传统课堂训练”向“场景实战练兵”迭代转型,累计组织举办各级各类政治轮训5300余场次、培训15万余人次,各类实战训练8200余场次、参训26万余人次。
   此外,太原市公安局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规范晋(授)衔、授予(追授)奖励等荣誉仪式和入警宣誓、从警纪念、退休纪念仪式,累计选树表彰了先进集体627个次和先进民、辅警4124人次。严格落实民警休假和健康体检制度,开通民警医疗救治“绿色通道”,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山西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免责容错办法》和“正名”回告制度,坚决维护了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