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创新推出“青锋课堂”助力青工成长成才

  本报记者 李茹霞 通讯员 候鹏鹏 李昭夏
  
   引导服务青年,是新时期党、团建设的首要任务。2022年以来,高平供电公司创新推出“青锋课堂”阵地,精心设计线上线下课程,为青年员工提供学习实践平台,助推青年员工管理好、规划好职场发展的人生账本。
  
  精心谋划
  
   高平供电公司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达63人,已占职工总数的46%,成为该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源。
   在“五四”座谈会上,青年员工普遍反馈有业务技能学习需求和8小时之外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经党、团组织充分征求意见和精心谋划设计,“青锋课堂”应运而生。
   课堂采取“线上+线下”双重互动模式,以“红、蓝、黄、绿”四色为基设置四大类课程。红色即理想信念课堂,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蓝色即专业实践课堂,以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为主;黄色即创新发展课堂,以创新创造和技术交流为主;绿色即素质提升课堂,以“听说读写”素质提升培训为主。通过需求调研、课程编排、选课授课、评价反馈和持续改善一系列举措,搭建起机制完善、流程固化、操作性强的青年员工培养平台。
  
  学思践行
  
   “通过听张鹏班长的课程,我基本弄懂了隔离开关的知识点,再到现场操作时我心里就更有底了。”运检部青年员工牛厚琦说。
   为解决青年员工在不同岗位、难集中的现状,“青锋课堂”整合内部资源,邀请本公司技能专家、优秀技术骨干等在实际工作现场录制视频或开直播的方式,为青年员工进行答疑解惑和技术探讨,增加不同岗位、不同专业青年员工在技术方面的阅历和见识。
   “今天晚上的课程解答了我在RPA编程方面的困惑,接下来我准备尝试做一个RPA流程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参加青年夜校RPA编程课集中学习的青年员工李时雨收获颇丰。“青年夜校”也是“青锋课堂”的拓展,按照每月至少集中两次的频率,丰富青年员工8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
   截至8月底,“青锋课堂”已成功开展了6门课程,进行了16期视频授课、4次视频直播和6次青年夜校,内容包涵了理想信念教育、廉洁青年说、技术微课堂、创新研讨等多专业,累计参加人数达190余人次。
  
  青工受益
  
   “今天计量班到官庄台区开展反窃查违工作,有时间的青年员工可报名参加。”“我参加、我参加……”团员青年微信群内的一则“通知”得到了热情响应,8名青年员工随计量班出班,现场学习使用万用表、伏安表等测量工具排查判断计量异常,并承担了为240个表箱内接线“紧螺丝”任务。
   “学进去+做出来”是“青锋课堂”的最终落脚点。除开展线上知识授课外,团支部还会适时推出 “典型操作现场课”,结合生产、营销核心业务作业现场,加强青年员工实践磨砺。通过“交任务、加项目、压担子”,帮助青年员工从一点一滴中感悟,从一朝一月中积累,从一举一动中践行,在重点攻坚任务中充电蓄能、挑起大梁,助推青年员工发挥中坚作用。
   截至8月底,在青年员工中,1人荣获晋城供电公司劳模称号,1人荣获高平市工匠称号,4人主创项目获得山西省行协“五小”创新奖,4名青年员工被光荣地“推优入党”,为党组织和公司人才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筑强筑优人才后备梯队。
   一砖一瓦构建青年成长的坚强堡垒,一笔一画书写青年奋进的精彩华章。“青锋课堂”体现了高平供电公司在“育人”工作上“打基础、利长远”坚定态度,激励着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奋力投身电网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不断锤炼本领、建功立业。

/bottom.css" re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