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2日

太原市尖草坪区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 陈彤
  
   细化措施,分类整治;提升风貌,保留特色……9月1日,记者从太原市尖草坪区了解到,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该区通过多个方法和具体举措,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整治,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终打造出一道道美丽乡村风景线。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人民群众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为此,该区将紧盯村庄道路硬化、立面整治、垃圾清运、污水治理、拆违治乱等重点难点,强化整改措施,持续开展全域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档升级。
   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区将细化措施,分类整治。把拆违治乱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对村庄内的存量违建全面摸排,建立台账,真正实现“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的目标,并加快推动农村“四旁”绿化,重点对国道、省道、县道及乡、村主干道沿线进行栽植补植,串点成线打造生态廊道。同时,做好农村立面整治,对因风吹日晒造成脱落、污损的墙面进行修补,还墙面以原貌,而这也是由表及里,内外兼修的缩影之一。该区还将对脏乱、陈旧的墙体统一粉刷,并结合各村的人文风貌,打造墙体彩绘景观,让村庄墙面成为文化风景墙。
   此外,该区还十分注重提升风貌,保留特色,将加强村庄风貌管控,对村庄沿街商铺破损、脱色、字体残缺、参差不齐等影响市容市貌及危害公共安全的招牌广告进行集中整治,对乱挂、私设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横幅和广告牌及时清理,确保村庄街巷户外广告牌匾规范、有序、整齐。
   在压实责任,提升标准方面,该区将根据新兰路沿线各村的外立面景观科学制定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包村班子成员和各村“两委”班子成员紧密协作,压紧压实责任,对农村人居环境包片包段进行整治,最终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