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非遗+旅游”山西14个项目拟入选国家级名录

  本报记者 田璐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对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进行公示。此次遴选的200个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中,山西9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景区,2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街区,3个项目入选非遗旅游村寨。
   此次评选中,山西省皇城相府非遗旅游景区、司徒小镇、大阳古镇旅游景区、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景区、云丘山景区、东湖醋园、忻州古城、解州关帝庙景区入选非遗旅游景区,山西省代县代州古城西大街非遗街区和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入选非遗旅游街区,山西省刘家堡村、山西省襄汾县新城镇丁村和山西省娘子关镇下董寨村入选非遗旅游村寨。
   据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遴选,践行开放共享、尊重互利、科学创新、弘扬价值的工作原则,得到了全国各地景区、小镇、街区、村寨运营主体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两个月时间,从方案宣介、组织动员、自主申报、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领导小组会审,全过程坚持公平公正、阳光运作,有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化保护。整个过程既是发现、培育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项目的过程,也是整体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过程,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