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5日

山西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14日,记者从山西医科大学了解到,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办,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分别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成绩在山西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自今年3月开始组织本次比赛,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克服疫情的影响,指导老师对参赛学生给予了系统、深入的指导,参赛队成员配合默契、思路清晰、语言简洁,在视频展示与答辩环节中,准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充分展示了扎实的统计知识和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大赛总决赛研究生组共决出一等奖20名。学校重大疾病风险评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张岩波教授指导的杨弘、张瑜、昝家昕同学的参赛作品《混合填补策略下心血管病不良预后预测及CatBoost可解释性研究》经过激烈角逐,从全国1754组研究生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国赛一等奖。
   该参赛作品针对混合型缺失数据提出一种基于不同分类器优化的混合填补方法,构建具有最高预测性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全因死亡风险Catboost预测模型。为了增加模型可解释性,本作品利用博弈论的方法——SHAP(SHapleyAddi-tiveexPlanations)来解释不同特征是如何影响预测模型,并利用可解释性研究开发出一套在线预测工具对患者进行个性化风险评分。这些在线预测工具的开发,使医生直观地了解预测模型中关键特征的变化,帮助临床医生更好地了解疾病严重程度以及评估患者预后。
   据了解,此次比赛共有514所院校的8607支队伍报名,经过选拔推荐5760支队伍参赛,其中本科生组4006支,研究生组1754支。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派出14支代表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