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2日

“草帽”警务筑牢“护航秋收”安全屏障

  本报记者 孟存田
  
   11月1日,记者从阳泉市公安局了解到,在秋收农忙关键节点,该局深入推进“草帽”警务工作机制,民警辅警加大巡逻防控,化解矛盾纠纷、帮扶解困、宣传引导,切实筑牢“护航秋收”的安全屏障,为秋收添上了一笔最美“枫警”。
   阳泉市公安局各派出所不断加强农村地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配备工作的同时,探索改革农村警务运行机制,依托农村 “雪亮工程”,对辖区不定时开展视频巡护工作;在群众到田间劳作之时,各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加强对村组干道、村舍小巷的巡逻,有效保护农电设施及农机具安全;在夜间群众休息时段,做优做强“夜间警务”,点亮乡村“平安灯”,全力开展对农田的夜间巡逻防控,切实帮助群众守住“粮袋子”。
   其间,阳泉市各农村派出所积极践行“草帽”警务模式,将农村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三调联动”的作用,积极联合镇村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等为主体的多元化调解队伍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调解模式,激发农村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础治理新格局,有力保障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各农村派出所依托社区警务工作,线上线下齐发力,以小微信开展大警务,利用村民微信群、朋友圈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警示案例,投放反诈宣传视频;民警辅警走进村镇田间地头,为了不耽误群众干农活,一边帮忙“搭把手”,一边开展宣传,提醒群众在农忙时也要做好安全防范,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为秋收秋播保驾护航。
   阳泉公安 “草帽”警务根据四季变化,适时调整警务侧重,精耕“田间”警务,播撒“安全种子”,将社区警务新模式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融合,全面推动农村警务工作提档升级,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增添平安砝码。

lock"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