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2日

“警”急救助暖人心 为民服务显真情

  本报记者 贺美晓
  
   11月1日,记者从朔州市应县公安局了解到,进入10月份以来,该局民警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局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号召,“警”急救助困难群众,三起暖心事温暖着当地群众的心。
  
   连夜奋战帮走失智障人士找到家
  
   “在侯某岭村北发现一宗疑似 ‘尸体’,你们过来吧。”10月27日0时左右,应县公安局臧寨中心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民警迅速出警赶往现场,经勘察确认,报警群众所称的“尸体”,其实是一名离家走失、昏倒在野外的智障男性。就此,派出所民警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为其洗脸后,提供了保暖的衣物和热乎的饭菜及水。由于该男子无法表述自己的家庭住址和亲人信息,民警连夜开展调查走访,最终于27日上午8时多,确定该男子系义井乡三某城村人,在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后,民警将其安全护送回家。
  
   多方辗转帮儿童解决户籍问题
  
   10月下旬,应县下社镇辛某圙村的张某来到下社镇派出所,希望民警能为其女儿解决户口问题。经民警了解,张某和任某在早年间育有一女,现在已经6岁,但由于违反生育政策等原因,使得孩子一直没有办理落户,眼看孩子到了上学年纪,却无法正常办理入学手续。针对该情况,社区民警到张某居住的辛某圙村,多次通过邻居、村干部走访调查核实真实情况。因政策要求,未在规定时限给孩子落户,需提供DNA鉴定报告。考虑到张某生活拮据,不懂办事流程,民警积极协调村委会开证明,联系医院为张某做DNA检测。经过数天的奔波,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办齐了所有手续材料,小女孩有了自己的户籍。
  
   蹲点守候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
  
   10月初,应县公安局金城派出所多次接到群众报案称“其车门忘锁,车内财物被盗”。接警后,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勘验、调取周边监控、走访询问被害人及目击证人。10月中旬,该所专门召开案情分析会,确定该系列盗窃案系同一伙未成年嫌疑人所为,随即采取传统的蹲点守候破案方法,在嫌疑人经常出没的街巷、小区进行夜间巡逻、布控、蹲点。经过连续一周的努力,10月21日0时许,民警在安泰小区将正在作案的高某等三名未成年嫌疑人抓获。经突审,该三名嫌疑人系忻州市繁峙县人,因辍学无所事事,且没有经济来源,便在李某的组织下,租车来到应县,采取随机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方法实施系列盗窃。目前,这三名未成年已被行政处罚、责令家长严加管教,相关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应县公安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始终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中,全力为当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牢记初心使命,忠实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