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7日

院士作报告聊聊睡眠那些事儿

  本报记者 王钰钦
  
   11月16日,记者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获悉,2022年第五届三晋精神医学论坛暨山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年会在线上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脑科学和类脑研究”。本次大会共邀请到38位知名学者专家,进行了特邀报告5场、分论坛报告29场、专题报告2场,线上观看人数达2.5万余人次。
   大会特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陆林院士作了《我们为什么要睡眠——睡眠医学新进展》主题报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李凌江分析了《焦虑障碍诊断与发病机制的研究现状》,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敏介绍了《智慧医疗在精神健康中应用》的前沿技术,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李涛对《聚焦社会环境快速变化与心理健康相关问题的生物学改变:来自中国的研究》作了重要解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主委、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王小平阐述了 《抑郁症的社区人群队列研究》的重要性。
   大会举办了包括心境障碍、睡眠与认知、难治性精神疾病与神经调控、住培与青年专家、心理治疗专场和山西专场共六个专题论坛。每个论坛均邀请到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享国际专业领域的最新进展和观点,集中讨论精神疾病与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探索新的治疗模式和理念,将学术理论和临床实践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