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7日

男子被高压电击伤医生3个小时和“死神”赛跑

  本报记者 孟存田
  
   11月9日,一名被高压电击伤的男子,经过阳煤集团第三医院20多名医护人员轮流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后,起死回生。
   当日13时32分,阳煤集团第三医院的急救电话响起,一名男子被高压电击伤昏迷,命在旦夕。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时,一人正对该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医护人员评估伤情后得知,男子钓鱼时甩线触及高压线致电击伤,已经丧失意识,呼吸心跳停止。医护人员一边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一边将患者紧急转运回医院。医院内,抢救室护士已快速将各设备调试到运行模式,为抢救争取每一分每一秒。
   时间就是生命。120救护车到达医院,医务科长、护理部主任现场指挥,急诊科主任王庆文、护士长石丽琴亲自不间进行断胸外按压,麻醉科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相关科室心内科、消化内科参与会诊抢救,开通静脉通路,使用抢救药物,吸痰,导尿……经过20分钟的抢救,患者恢复心跳。但仅仅维持两分钟后,又出现了室颤。医生张宏当机立断进行心脏电复律,继续进行胸外按压。
   在抢救过程中,患者先后四次恢复窦性心律,但维持短短几分钟就出现室颤,然后进行电复律除颤。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在和死神抗争,争夺一条年轻的生命。两个小时过去了,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操作十分消耗体力,抽调参与抢救的20余名医护人员个个汗流浃背,轮流上阵保证按压效果。16时30分,医生再次举起充电完毕的除颤手柄:“第5次电除颤,请大家离开床旁!”这一刻,奇迹出现了,男子心跳再度恢复!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男子终于复苏成功。
   阳煤集团第三医院院长表示,这名患者的抢救成功,创造了第三医院首例高压电击伤心脏骤停复苏成功的奇迹。一是患者第一时间得到现场群众给予的心肺复苏术,为专业抢救赢得了时机。二是医院高质量的院前院内急救体系做到了快速统筹协调,抢救措施得力。三是医护人员在渺茫希望的面前,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精神及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急救基本技能,全力投入治疗中。无论是紧急时刻,还是平凡日常,甚至重大疫情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始终是医者的初心与使命。

inx/WaterMark.d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