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7日

喝点酒就暖和了?不能!

  本报记者 王钰钦
  
   冬季来临,气温越来越低,喝酒真的可以暖身御寒吗?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杨斌给出答案:不能!喝酒只会暂时性驱走寒冷的感觉,根本上不会驱散体内寒气使人体温度升高。这种暖和的感觉是暂时的,当酒精在机体内被代谢分解后,反而会导致机体更加不能抵御寒冷,觉得更冷。
   杨斌介绍,喝酒后身体发热,导致这种情况是因为在代谢过程中,酒精被乙醇脱氢酶氧化后转变为乙醛,乙醛可引起神经兴奋、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大,血液循环加速,使体内的热量通过血流快速地散发到体表。这样,体表虽然感觉温暖了,但身体的热量并没有增加,反而增加了散热。而当热量快速散出后,剩下的就只有寒冷了。所以,喝酒不仅起不到真正御寒作用,反而会使饮酒者的热量散出加快,所以喝酒不能暖身御寒,反而越喝越冷。
   同时,酒精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麻醉作用,会让体表对外界寒冷敏感度降低,等到麻醉作用过后,体表对外界寒冷的敏感度回升,就会感到比平时更冷。所以,喝酒不仅不能起到真正暖身御寒的作用,反而还会使身体的热量消散加快,更容易导致怕冷。
   另外,大量饮酒会引起酒精中毒,导致感觉障碍,严重者昏睡、昏迷,由于对外界环境感觉迟钝,在寒冷的环境下有可能会让人不自知而发生失温现象,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甚至冻伤冻死。
   杨斌介绍,取暖应当多增加衣物御寒或到温暖的室内;可以通过运动锻炼,或喝一些热饮品和食物来抵御寒冷;如果是阳虚体质,可以通过中医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