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7日

清徐新增一条铁路专用线 预计明年6月投运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16日,太原市清徐县对外发布,清徐经济开发区晋煤物流铁路专用线工程建设将于2022年6月建成投运。据了解,清徐经济开发区“公转铁”项目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公转铁”政策,积极推进运输方式转变的重点项目,该项目通过皮带管廊、焦仓、装车线与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主体项目联通,打通铁路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清徐县相关部门获悉,晋煤物流铁路专用线工程分为清徐站改造和专用铁路改扩建。其中,清徐站改造将新增6条到发线,2条到发线为一电厂建设,有效长满足1080m。两端各设机待线1条,有效长100m。中卫、太原方向咽喉相应进行适应性改造;专用铁路改扩建部分,专用铁路装卸站既有线路维持不变,在18(H1)道靠近车站一侧增设机车整备库一座,库内设2条机车整备线。在26(H5)道外侧新增3条翻车机卸车线,翻车机前后两端有效长均满足整列容车长,在翻车机外侧平行布置3条焦仓装车线,有效长满足1050米系列,在太原方向纵列式布置4条调车线,有效长满足1050米系列,专用铁路与清徐站间设安全线隔开。
   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85358.33万元,铺轨长度约为29.65铺轨公里。其中,清徐站铺轨长度约为9.263铺轨公里,专用铁路铺轨长度为20.39铺轨公里。项目建成后,年运输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实现煤不露天、焦不落地的清洁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