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7日

运城主城区基本实现不停电作业

  本报记者 孟绍毅 通讯员 冉涌 卫小鹏
  
   时值秋日,山西最南端的运城市,依然一幅酷热难耐的夏日景象。9月14日13时,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的侯亚飞、薛北龙、杨泽等人顶着烈日,站在5米高的绝缘斗臂车内,带电更换城市10千伏546凤凰北线公用变压器跌落式熔断器,为沿线群众和客户不停电用电保驾护航。
   成立带电作业中心、强化带电作业是运城公司今年的一项重要创新,通过8个多月的大力实施,运城公司长期面临的检修停电局面得到了大幅改观,供电不停电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用电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今年初,运城公司从机制、管理等方面入手,先后成立创新办、带电作业中心、智库、业扩联合办电中心4个新的团队和机构,鼓励全员创新和改进以往与客户用电需求不相适应的工作模式。其中,成立带电作业中心正是基于大多停电检修给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造成不便而进行的机制改革。
   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创新办主任王峰说:“以往,运城所属的15个县区公司,只有2家可以从事带电作业,带电作业中心的成立将业务覆盖到全市各县区,既可以将这一专业做大做强,又解决了其他县区公司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
   “带电作业是一项极具危险性的工作,一定要像打造电力特种兵一样,让大家练就过硬扎实的本领,确保作业成功率100%。”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文娜说,在她和中心主任张琨的带领下,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全方位强化人员的安全意识,大力加强培训与考核工作,努力锻造一支有胆有识的专业队伍。
   9月14日,在546凤凰北线公用变压器带电更换跌落式熔断器中,主操作手24岁的侯亚飞完成任务下到地面后,来不及脱下已经被汗水完全浸透的衣裤,直接拧开一瓶矿泉水一饮而尽;8月7日,平陆县10千伏884晴岚线、885侯王线0号杆带电处理引线缺陷,避免了两次全线停电,减少了217台配电变压器停运,直接造福沿线群众22000余户70000余人;7月13日—15日,绛县110千伏城关变电站实施包括母线负荷倒切在内的15项难度较大的带电作业,为城区近10万名群众在迎峰度夏期间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1-8月,运城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共完成带电作业1011次,同比增长503%,全省第一,减少线路故障停运548次,减少计划停电166次,减少临时停电146次,减少配网停电时长87950小时,频繁停电投诉下降79.2%,多供电230万千瓦时。特别是5月份以来,依托不停电作业及其他管理和机制创新,供电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运城公司连续4个月实现零投诉,创历史最好成绩。
   “目前,我们只是在主城区高压简单类消缺方面基本实现不停电,未来,随着人员的补充和能力的提升,供电不停电的局面将会全面打开。”张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