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突出“三个聚焦”为基层治理凝聚青年力量

  本报记者 张云鹏
  
   近日,记者了解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中市榆社县社城镇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坚持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青年发展为重点,团结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基层治理实践,持续提升共青团参与基层治理的贡献度。
   聚焦组织保障,夯实基层基础。社城镇团委着力打造一批举团旗、跟党走、能力强、服务优的基层团组织,强化共青团参与基层治理的组织保障。在规范化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整合优化农村团支部11个。同时,充分吸纳优秀农民工、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创业青年典型、乡镇公务员等群体,建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在标准化推进基层阵地建设方面,该镇团委牢固树立“标准化”工作理念,坚持在建设上强投入、在管理上讲创新、在使用上重功能,累计投入近30万元高标准打造镇级青年阵地1处、村级阵地2处。
   聚焦志愿服务,抓实治理效能。社城镇团委把青年追求与团的使命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壮大网格志愿队伍方面,吸收13名40周岁以下青年担任农村网格员,占到了全镇51个网格的25.5%。同时,组建20余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孝善养老、政策宣传、乱象整治、便民代办等内容,常态化深入农村网格开展志愿服务,促进共青团组织向治理“最后一公里”延伸。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方面,组织30余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投身护林防火和疫情防控,让团旗飘扬在巡防管护、卡口查验、教育宣传、应急处置等防“火”战“疫”一线。
   聚焦青年发展,做实示范引领。瞄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一支撑点,社城镇团委立足实际,利用青年视眼宽、理论强、干劲足、办法多的优势,积极培养选树典型,引领青年实现新发展。去年换届中,28岁的青年致富带头人王卫康再次当选为社城镇官上村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今年,在镇团委的帮助引导下,他立足发展形势,抢抓政策机遇,成立了全镇第一家村办企业,预计可带动集体增收27.4万元,实现农户分红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