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迎国庆360余万盆鲜花映红“锦绣太原城”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文/图
  
   国庆将至,连日来,太原市园林部门在主要道路沿线的适当位置、公园、景区、广场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摆放多组立体景观花坛,360余万盆(株)鲜花映红“锦绣太原城”,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体景观花坛表达美好祝愿
  
   为烘托节日的浓厚氛围,彰显园林艺术之美,太原市园林局在迎泽大街五一广场、迎泽桥东墨艺苑门口等地设置了3组立体景观花坛。
   在五一广场南广场设置了 “标语花坛”,花坛由灯箱标语“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斜坡立体灯笼造型及地面流线形图纹3部分组成,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
   在五一广场北广场设置了“祝福祖国”2组花坛,花坛以同心圆、花篮为主景,寓意全市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迎泽桥东墨艺苑门口设置了 “建功新时代”花坛,以迎风飘扬的红旗为主景,使用海棠花瓣造型、菊花、串红等植物材料作流线型布局,展现了并州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据介绍,此次花卉布置以地栽花卉为主,搭配立体景观花坛,共布置立体景观花坛28组、花钵500余个、花箱4000余个,栽植花卉160万余株。
  
  菊花展奉献市花盛宴
  
   9月29日开展的太原市第三十二届菊花展以“锦绣太原城、菊赞新时代”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双塔公园,分会场设在迎泽公园。菊花观赏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布置10组立体景观花坛,展出精品菊、悬崖菊、花园小菊等各类花卉200余万盆(株),展期约一个月。
   在双塔公园北门摆放了主题为 “菊韵祥和”的花坛,以古典园林漏窗为背景,以浮雕刻画的菊花和中国结为主要元素,搭配祥云图案和第三十二届菊展标语,呈现出吉祥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北门广场大舞台前摆放了主题为“菊艺梨园”的花坛,以晋剧人物脸谱为主景,搭配塔菊、造型菊、球菊、品种菊、小早菊、木茼蒿、大花海棠、天竺葵等花卉,弘扬了山西传统文化。在北门广场摆放了主题为“欢度国庆”的花坛,以喜庆的红灯笼为主景,灯笼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2”,南侧书写“欢度国庆1949—2022”,搭配“73”艺术数字和各色花卉,烘托出热烈的国庆氛围。在公园西侧沿湖道路两侧,还布置了7组立体景观花坛。在北门、西门、东门打造了多个精品园艺小景,9000余盆色彩斑斓、奇姿异彩的菊花及各色花卉烘托出节日气氛。
   此外,在迎泽公园南门银杏大道设置了新媒体艺术展,在道路两侧配备投影灯具,结合激光镭射技术,将几十种精品菊花转为光学滤镜投射在地面上,呈现出一幅近百米的百菊争艳长卷图,弘扬菊花文化,歌颂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的盛世华章,祝福全国人民富裕小康的美好生活。在迎泽公园泽众书院,举办插花艺术与组合盆栽展览,展出插花艺术作品50余组,组合盆栽30余组,充分利用泽众书院连通游廊组成的建筑群展出作品,将作品风格与周边花艺、绘画等相融合,在鲜花与技艺中,展现自然与人文紧密相融的艺术。
   本届菊花展通过立体景观花坛、悬崖菊、精品菊等展示,充分挖掘菊花传统内涵,依托古晋阳八景之一“双塔凌霄”,将菊花的正直不屈、高雅纯洁和双塔凌霄的独有文化融入到整体景观布置中。同时,推出“市民插花DIY”、古筝表演、文艺汇演、联语书法展、木艺制作等文化活动,让市民在感受花卉文化魅力的同时,提升了太原市花——菊花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