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9日

“小小法官”再现庭审全过程

  本报记者 陈彤
  
   近日,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
   此次模拟法庭以一起未成年人“校园盗窃”案为蓝本,由11名未成年人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严格依照法律程序,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环节进行。庭审过程中,孩子们全情投入,配合默契,完整再现了法庭审理的场景和全过程。
   模拟庭审结束后,尖草坪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就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刑事责任年龄的修改、盗窃罪与抢劫罪的区别等法律常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了解读。
   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大大加深了孩子们对法律的认识与敬畏。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在活动中不仅了解了法庭诉讼程序,还深切感受到法律的公正与威严,今后将积极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下一步,尖草坪区人民法院将切实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更加有效地贯彻落实特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政策,更加坚决地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更加全面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inx/WaterMark.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