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0日

太原晋源区人民法院晋阳法庭获评全国先进

系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19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晋阳法庭(少年法庭)于近日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 “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据了解,晋阳法庭(少年法庭)成立于2021年6月,始终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立足未成年人权益双向、全面保护,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法治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完善未成年人审判“合和互联”的工作模式。在集中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基础上,晋阳法庭与晋源区妇联联合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联手开展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帮助未成年人及监护人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让暖心审判成为晋阳法庭的一大特色。
   同时,晋阳法庭注重源头预防、线上线下同步普法。搭建线上“太原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平台”,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全过程、数字化、数据化管理,并整合社会资源对未成年人开展公益帮扶事业。开展线下“让司法阳光照耀成长之路”“模拟法庭”“我是法治宣传小卫士”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邀请千余名师生走进法庭,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法”的种子。
   “未成年人的工作,是事关未来的事业,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加强特色法庭建设,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要求,给予未成年人全方位的司法保护,持续推动少年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晋源区人民法院院长吉柯帆说。

inx/WaterMark.db1